最新公告

感謝各位朋友對於本站的支持鼓勵,為了提供更完整的內容,筆者將過去獨立版面的文字集結於新站:夏一跳的私房觀點(樂觀進取愛分享),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批評指教!

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

企業接班人及公司治理

前一陣子,宏碁的專案經理人(蘭奇)與董事會(王振堂)間上演的精采內鬨戲碼,才剛落幕...宏碁股價不僅重挫,連以往罕見的單季虧損也出現...前幾天,雅虎的執行長卡洛.巴茨接到董事長的一通電話後便黯然下台...雅虎目前正在尋求合併的對象...。大家關注的焦點可能都在其公司未來發展方向,筆者不是財經專家,只能來談談所謂"企業接班人及公司治理"的問題。

施振榮先生所創立的宏碁集團,從其上任以來就一再表明:未來企業的接班人是"傳賢不傳子",不僅在各集團培養出許多優秀接班人:王振堂與蘭奇共同率領宏碁,誓言奪下全球筆電第一。林憲銘主持的緯創連續三年穩居臺灣筆電代工廠成長最快、每股盈餘最高的獲利王。李焜耀的明基友達集團也交出漂亮的成績單,佳世達虧轉盈,友達趁著金融海嘯調佳體質,加速佈局綠能事業。

泛宏碁集團的創辦人,如何順利交棒、安排接班,讓猛將如雲的泛宏碁集團永續經營?

(以下為施振榮先生談接班人及公司治理專訪整理)

為了順利把棒子交出去,我準備了很久。我小孩讀中學時,就知道我不會交給他們。本來「me too is not my style(跟人家一樣不是我的風格)」,臺灣沒有人這樣做,我就要做不一樣的,我就是那個個性。這是我追求的,我就要把棒子交得很成功。

我要強調的是,交棒的目標是在追求企業永續。但家族比較容易永續,還是專業經理人容易永續?這不一定。所以並不是我否定家族企業,只是說,對華人企業圈,我希望可以多一個選擇。
我也覺得,臺灣的文化目前還不適合找外部人接,但長期也許會成熟到像美國,不一定內部接。

宏碁交棒也曾充滿變化

宏碁的經驗,交棒過程裡有變化,幸好宏碁的板凳夠深(編按:同樣位階的人才夠多)。本來要交給施崇棠,後來他要出去,我也沒有辦法。後來是Simon(林憲銘),他本來已經掌握大局,後來績效不好。再造的過程裡,多跑出一個JT(王振堂),李焜耀早就已經分出去,我就一直讓他獨立發展。

接班要順利,第一步必須花很多時間選擇接班人,但又要保持接班人的彈性。

人事的問題,對我而言是全天候的事,只是透過time-sharing,譬如一分鐘裡有五秒鐘想到,慢慢累積。一有input我就放在腦子裡,有機會我就溝通。

我會去觀察組織的氣候,誰上來大家比較服氣。服氣不是像政治上普選,這組織裡也不是一人一票。要觀察氣候,重點是問問關鍵人的意見。接班人的同事、部屬要問,中立的人也要問。比如說財務長不接班,就問財務長看這幾個人誰比較好。下屬也要問,問他們看法,每個候選人的利弊、優缺點。慢慢搜集這些資料。內部之外,外部的投資人、媒體氣候也要觀察。

如果要交棒給家族裡的人,當你敲定後,你要make sure(確認)你什麼都不怕,你啥米嚨嘸驚。所有的同僚離職,你還能搞定,你要有這個把握。

第二步,為接班人排除障礙。這個障礙包括創業者自己、比接班人還要長一輩的。那時,我們全部離開就自己去創第二次業,就是要讓到旁邊,不要擋住人家的路。

我忍了下來

我記得八九年,宏碁有個天蠶變,那時目標是公司人事要扁平化,像高速公路。他們那些年輕人,就童言無忌提出來說,哎,有老舊的車子就在路上擋住我們,指的就是我們這些比較資深的。聽起來當然是很刺耳,但是我忍住了,我也很欣賞他們直言不諱,在他們的立場想,也有他們的道理存在。我忍下來,他們會更虛心檢討,我這是以退為進,欲擒故縱。

後來為了讓JT那邊好辦事,我交棒時,所有比他資深的人都全部退休到智融來,二次創業。我的方法是要讓既得利益者也有糖吃。資深本來就有很多價值,我們在智融二次創業,再努力十年、二十年以後,希望對臺灣能有不同的貢獻。

這有兩個好處,第一個就是指揮系統比較簡單,不要有老臣講話,接班人比較能夠放手來做。第二個,PC產業這麼競爭,這些人成本又高(不好意思地笑)。

下指導棋?我才不會這麼笨

我很享受大權旁落。要培養「樂得清閒」這個心態,我不做事情,但是所有的人,像現在JT他們的成果我都有份呀,我不做任何事情我就有份,這不是很不錯嗎?

交棒後,我就只是董事,董事會裡我不留一手,有什麼想法都講,但我不做決策。而且對於別人的決策我都欣賞。要養成這個性非常不容易,不事後諸葛。就算我講了,你不聽,結果你失敗了,我不會講說,啊,你就是不聽,我不會。我反而只會提醒你要注意這、注意那,因為責任在他不在我。

我不下指導棋,我才不會這麼笨,不會讓我下面本來該負責任的人把責任推給我,我沒有這麼笨(笑)。
第三步,在交棒的過程,儘量建立接班人的credit(功績),幫他建功。交棒的過渡期,你名義上是負責,但實質上事情儘量讓他來做,功勞也儘量給他。 我當董事長的時候,工作都外包,可是責任沒有外包。公司的成敗是我的責任,但是我的工作都外包了。我要退之前一、兩年,我就跟接班人講好,讓他當董事長,事情儘量由他做。

我喜歡攤著牌打牌。我攤著牌打牌是為什麼?是為了組織的活力。我為什麼很早就宣佈不給小孩子?讓大家都知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。

交棒三個步驟都是同時在做的。我另外要談的,是我比較幸運。宏碁剛開始,公司定位就是臺灣比較現代化的公司,又是新的產業。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比較嚮往,這是第一個幸運,我們選擇人才的機會多。

拆個舞臺讓人才去發揮

第二個幸運,這產業的機會很多,所以這些人才衝突的機會比較少。一有衝突,我就把他們拆開,給他們不同的舞臺。八字不合本來就有,但集團裡面有經營能力的人都有機會往上成長。所以宏碁不像其他公司,選到一個接班人,其餘同僚都離職了。宏碁是拆個舞臺讓他自己去發揮。

接班在全世界都是問題。美國只是把接班變成整個董事會的責任。美國的公司治理已經演化到這個階段。接班人其實是公司治理的問題。公司治理絕對不是金管會,或是文字上的表述。公司治理是董事長、CEO的心態,你想不想要有一個好的治理?你是受託于股東,就算全部是我的錢,我做CEO的時候,我也是受託於另外一個我,兩個角色自己就要扮演得很清楚。我為小股東考慮,最大的受惠者是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